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通知 > 工作动态
“飞鱼论坛”第四期简报
来源:斑马鱼分会 时间:2022-02-25 
 “飞鱼论坛”是由中国动物学会斑马鱼分会组织发起的线上学术交流研讨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三期。第四期研讨会于2022年2月24日晚20:00举行,邀请中科院遗传发育所贾顺姬研究员做了“磷脂转运蛋白在胚胎发育中的功能和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研讨会由华南理工大学张译月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刘伟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李栋研究员、中科院动物所王强研究员、四川大学贾大教授、山东大学邵明教授作为讨论嘉宾。此外,还有近300位相关领域的老师和同学们线上参会。
贾顺姬研究员长期聚焦胚层形成与组织器官发育中复杂多样的细胞行为及其调控机制,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在Cell、Nat Cell Biol、Dev Cell、Nat Commun等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此次报告,贾顺姬研究员从磷脂转运蛋白Sec14l3在胚胎早期发育中的功能研究入手,介绍了其在调控斑马鱼血管发育中的重要作用,发现Sec14l3蛋白可以通过调控血管内皮细胞前体细胞(Angioblast)的迁移,影响血管发生(Vasculogenesis)。随后,进一步深入探究了Sec14l3及其哺乳动物同源蛋白SEC14L2发挥作用的具体细胞及分子机制,发现高尔基体来源的SEC14L2小泡参与调控了内质网所介导的内吞体分裂(Endosome fission)过程,并且这种调控作用很可能是通过直接促进内吞体上PI3P的富集和PI4P的清除来实现的。
报告结束后,诸位讨论嘉宾、参会老师及同学们,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非常有意义的问题及建议,包括:SEC14L2小泡的最终去向?是否具有更多的功能?以及其他SEC14-like家族成员的作用等。这些学术讨论对于后续课题的开展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大家一致认为,贾顺姬研究员的这项工作充分结合了发育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及分子生物学的各项优势,从斑马鱼个体的组织器官形成,到单个细胞的迁移行为,再到亚细胞器的互作,最后到磷脂分子的转运,逐级深入的揭示了磷脂转运蛋白SEC14L2/Sec14l3的功能及其调控机制,是发育与细胞生物学深度交叉融合的一项代表性工作。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