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通知 > 工作动态
“飞鱼论坛”第五期简报
来源:中国动物学会斑马鱼分会 时间:2022-04-02 
 飞鱼论坛是由中国动物学会斑马鱼分会组织发起的线上学术交流研讨会,每月举办一次。第五期研讨会于2022331日晚20:00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张译月教授做了造血谱系分化调控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由中科院遗传发育所贾顺姬研究员主持,并邀请了香港科技大学温子龙教授、中科院上海营养健康所潘巍峻研究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蒋琳加研究员、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李礼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王璐研究员作为讨论嘉宾。此外,还有近300位相关领域的老师和同学们线上参会。

张译月教授长期聚焦造血干细胞向下游谱系分化产生功能性血细胞的调控机制研究,并利用斑马鱼模型解析血液系统发育异常导致疾病的机制,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发表在BloodLeukemiaDevelopment等血液和发育领域的经典期刊。此次报告,张译月教授首先介绍了如何利用斑马鱼体系进行正向遗传学筛选,从而获得新的造血谱系分化的调控因子,继而发现这些因子对造血干细胞及中性粒系造血细胞的增殖、分化及成熟的发育过程的调控作用。随后,针对缺乏研究工具的血小板造血和嗜酸性粒细胞生成途径,通过先筛选可靠的谱系特异分子标记,确立可视化的斑马鱼血小板减少症的模型,利用模型发现Epo-EpoR信号途径非经典的血小板生成作用;确立了嗜酸性粒细胞报告品系,并解析了嗜酸性粒细胞发育的时空特点,以及谱系受到Cebp家族转录因子的协同调控机制。张译月教授的这些工作充分发挥了模式动物斑马鱼的遗传学及胚胎发育迅速等优势,揭示了造血谱系定向分化调控的新机理,并对造血细胞发育缺陷导致血液病发生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模型依据,可以为通过斑马鱼模型理解发育调控机制并拓展到理解疾病发生提供一个研究范例。

报告结束后,诸位讨论嘉宾、参会老师及同学们,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非常有趣的问题及重要的建议,例如:血小板生成是否也同样受到某些转录因子的层级调控?不同途径产生的血小板功能是否有区别?嗜酸性粒细胞分布的发育起源以及是否在某些疾病中有特殊生物学意义等。这些学术讨论对于后续课题的开展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