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通知 > 工作动态
“飞鱼论坛”第六期简报
来源:中国动物学会斑马鱼分会 时间:2022-05-24 

    “飞鱼论坛”是由中国动物学会斑马鱼分会组织发起的线上学术交流研讨会,每月举办一次。第六期研讨会于2022年4月28日晚20:00举行,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戴家银教授做为报告嘉宾,进行了一场题目为“斑马鱼在生态毒理学研究中的应用及展望”的精彩学术分享。本次论坛由中科院动物所王强研究员主持,并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丁文军教授、中科院动物所刘峰研究员、中科院水生所周炳升研究员、中科院水生所陈联国研究员、中山大学韦艳宏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赵砚彬副教授作为讨论嘉宾。此外,还有近400位相关领域的老师和同学们线上参会。

     戴家银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长期从事新型全氟烷基化合物的毒理及健康效应研究工作,在Cell, 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40余篇。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自然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等。担任美国化学会Chemical Research in Toxicology杂志副主编及Environmental Pollution杂志副主编,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此次报告,戴教授首先介绍了日益严峻的全球化学品毒性危害问题,指出传统风险评估方法难以应对飞速增长的新型污染物生态及健康风险评价需求。斑马鱼模型是国际经合组织(OECD)化学品毒性测试的重要试验模型,由于其具有经济、快捷、遗传背景与人接近、遗传学工具成熟等特点,在生态毒理学领域被广泛开发及应用,尤其应用于生殖发育毒性、内分泌干扰和心血管毒性研究方面优势显著。戴教授接着介绍了几个应用斑马鱼模型开展环境化学物生态毒理学研究的经典范例,例如:以斑马鱼为模式生物制定了基于毒性通路的PCB126健康指导值、结合斑马鱼模型和机器学习技术建立了化学物表型组学评估方法。最后,戴教授展望了斑马鱼单细胞组学技术在环境毒理学以及复合污染评价中的应用价值和巨大潜力。

     报告结束后,讨论嘉宾、参会老师及同学们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讨论嘉宾认为戴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角度新颖,系统介绍了当前斑马鱼在环境污染物毒性评价中的研究现状和应用前景,提示斑马鱼模型对于宏观领域的重要应用价值。大家围绕着斑马鱼在生态毒理学的健康指导值推导、有害结局路径构建、高通量筛查、毒性效应识别等方面应用提出了许多问题和看法。戴教授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均一一做出了详细的解答。这些学术讨论深入浅出,带动全场师生踊跃参加,为进一步拓展斑马鱼在相关科学领域的开发和应用有了更加深刻的启发和推动。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