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通知 > 工作动态
“飞鱼论坛”第八期简报
来源:斑马鱼分会 时间:2022-07-08 
 飞鱼论坛第八期研讨会于2022630日晚20:00举行,邀请到浙江大学彭金荣教授做为报告嘉宾,进行了一场题目为核仁因子调控肝脏发育的分子机制的精彩学术分享。本次论坛由中国海洋大学赵呈天教授主持,并邀请到了西湖大学俞晓春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叶克穷研究员、香港科技大学温子龙教授、密歇根大学段存明教授、云南大学张建教授以及华南理工大学王强教授等作为讨论嘉宾。此外,还有近300位相关领域的老师和同学们线上参加会议。

彭金荣教授自199911月起先后在新加坡农业分子生物学研究所、新加坡细胞分子生物学研究所任功能基因组学实验室主任,2008年底任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曾入选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是首批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并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目前实验室主要以斑马鱼为模式动物研究肝脏发育和再生的分子调控机制,带领团队在NatureCell ResearchPlos Biology等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此外,彭教授早期在植物激素赤霉素信号传导领域也做了系统性研究,发现赤霉素去抑制生长的作用机制,为人们认识赤霉素作用的分子机制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报告,彭教授从自己实验室近年来对斑马鱼核糖体RNArRNA)基因的类别及其表达特征、18S rRNA加工成熟过程中的精确切割位点讲起,系统介绍了其课题组在研究核糖体小亚基组装复合体多个组分成员在调控斑马鱼肝脏以及消化道发育方面的进展,详细阐述了核仁因子Bms1S期调控rDNA转录和复制中的功能和生化机制,重点介绍了该课题组发现的由Def-Capn3构成的新型核仁蛋白降解途径在调控细胞周期和核糖体组装中的生物学功能,这些研究成果为核仁生物学功能研究开辟了新的研究领域。最后,彭教授还针对基因功能研究中的基因补偿现象,结合斑马鱼和拟南芥模式生物的研究内容,阐述了基因补偿对个体遗传稳定性以及发育的贡献,并指出利用该机制可为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一条潜在的新型治疗途径。

 报告结束后,讨论嘉宾、参会老师及同学们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围绕着核仁蛋白影响肝脏发育的特异性机理,母源及合子核糖体RNA功能的异同,核糖体小亚基RNA组装机制等方面同彭老师进行了探讨。同时,针对大家关心的关于基因补偿的机制问题,彭老师进行了详细解答,指出基因补偿具有较为复杂的调控机制,虽然课题组发现mRNA的无义降解可激活这一途径,但不排除还有其它多种可能的调控机制,后面还需要继续进行更深入的探讨。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