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通知 > 工作动态
“飞鱼论坛”第九期简报
来源:斑马鱼分会 时间:2022-09-08 
 

 “飞鱼论坛是由中国动物学会斑马鱼分会组织发起的线上学术交流研讨会,每月举办一次。第九期研讨会于2022825日晚20:00举行,邀请到华南理工大学王强教授为报告嘉宾,进行了一场题目为细胞周期和细胞命运决定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李礼研究员主持,并邀请北京大学张传茂教授、南京大学杨中州教授、北京大学熊敬维教授、西南大学罗凌飞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钟涛教授以及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潘巍峻研究员等作为讨论嘉宾。此外,还有近300位相关领域的老师和同学线上参加会议。

王强教授2004年在山东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4-2008年在清华大学生物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到中科院动物所任副研究员,2013-2-2022年任研究员。他于2022年到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担任教授。王强教授的研究团队主要从事胚胎形态发生的分子机制研究,深入探讨胚胎如何由一个形态均一的卵裂球发育为具有明显的头尾、背腹及左右等不对称特征的个体。他的一系列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Developmental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BloodPLoS BiologyDevelopmentPLoS GeneticsJournal of Neuroscience等主流杂志。并于2006年入选清华大学十大优秀博士后2012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3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7年获北京市自然科学十二五期间优秀成果,202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王强教授目前担任《中国实验动物学报》副主编,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发育生物学分会副会长,中国动物学会斑马鱼分会常务理事,北京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学术职务。

此次报告王强教授从斑马鱼早期纤毛对心脏左右不对称发育的调控机制入手,回顾了实验室发现趋化因子Cxcr4a信号通路通过调控Cyclin D1表达,增强CDK4/6激酶活性。这个过程一方面促进细胞增殖,另一方面磷酸化转录因子Foxj1a,增强其蛋白稳定性,促进纤毛生成,并调控早期心脏的左右不对称发育。该研究开启了胚胎左右不对称发育中细胞周期进程与纤毛形成之间关联的分子机制。最后王强教授重点介绍了跨膜蛋白 TMEM88 调控咽弓动脉形态发生过程中的关键作用。TMEM88缺失显著增加cyclin D1的表达,伴随着CDK4/6激酶的异常激活,加速了咽弓动脉前体细胞 G1/S 期的过渡,促进细胞增殖;另一方面,CDK4/6 激酶通过磷酸化转录因子 Nkx2.5/Smad3,抑制其转录活性,阻止了前体细胞向成血管细胞分化。这项研究揭示了TMEM88 蛋白通过负调控 Wnt/β-catenin 信号通路,调控咽弓动脉前体细胞增殖和分化的重要分子机制,为相关先天性心血管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提供了重要线索。

报告结束后,讨论嘉宾、参会老师及同学们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大家围绕着器官左右不对称发育的调控机制,细胞周期与纤毛生成,细胞周期调控心脏及血管发育的具体调控机理等方面同王老师进行了探讨。大家一致认为王强教授的精彩报告将细胞周期与器官发育过程的细胞命运调控联系起来,具有重要的研究潜力和价值,值得继续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和探讨。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