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通知 > 工作动态
“飞鱼论坛”第十一期简报
来源:斑马鱼分会 时间:2022-10-31 

        2022年10月27日晚,由中国动物学会斑马鱼分会主办的第十一期“飞鱼论坛”如约而至。本期在线论坛邀请到了德国波茨坦大学生化与生物学系Salim Seyfried教授作为报告嘉宾,讲述了以 “脑海绵状血管瘤中生物力学调控机制”为主题的精彩报告。这也是飞鱼论坛举办11期来首次邀请国外斑马鱼研究专家作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张晶晶教授主持,同时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周斌研究员、北京大学何爱彬教授和熊敬维教授,以及华东师范大学钟涛教授作为讨论嘉宾。国内相关领域的130多名师生在线参与会议。

       Salim Seyfried教授是德国波茨坦大学生物化学与生物学研究所的教授和系主任。他的团队采用多种高度跨学科的技术来研究心血管的形态发生,将全基因组表达分析、组织或单细胞水平的功能研究、体内高分辨率4D-焦距成像、系统生物学方法、心血管形态发生和发病过程中单细胞行为的建模以及药理学研究等结合起来,围绕心血管形态发生和疾病开展了长期系统的研究。代表性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Developmental Cell、eLife、Circulation Research、Current Biology and Cell Reports等主流杂志。

       在本期报告中,Seyfried教授围绕脑海绵体血管瘤(Cerebral Cavernous Malformations, CCM,也称为海绵血管畸形),首先介绍了血管畸形信号通路中CCM下游重要的抑制性血管保护因子Klf2在脑海绵体血管瘤中的重要作用, 揭示了Krit1/Ccm1能通过抑制下游MEEK3-ERK5-KLF2/4通路来调控血管的内皮间质转化和细胞增殖。同时,Seyfried教授的报告还着重探讨了血液动力学在这种血管病变中所起的作用。鉴于krit1/ccm1的突变体的动物模型心脏增生和缺乏血流,并表现出各种血管发育异常,预示血液动力学可能在这种血管病变中起作用。利用多种转基因及突变体斑马鱼品系,Seyfried教授团队的系列工作证实了血流可激活血管保护性KLF2信号,从而防止CCM缺陷导致的心血管异常。最后Salim Seyfried博士介绍了对于低灌注血管中Klf2的靶基因的研究。CCM缺失显著增加了cbx7a的表达,而抑制cbx7a可显著减轻CCM2突变体的表型,这种机制是通过抑制klf2a依赖的angpt1和tie2靶基因来行使的。以上报告研究内容揭示了KRIT/CCM通过负调控Klf2a信号通路,以及生物机械刺激下Klf2a所参与的CCM血管发生的重要分子机制,为CCM相关先天性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提供了重要线索。

       报告结束后,讨论嘉宾、参会老师及同学们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大家围绕着血管内皮和血流间的相互关系、Klf2a与Cbx7a是否是直接作用等相关问题同Seyfried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大家一致认为Salim Seyfried博士的系列研究和精彩报告将血流机械力与脑血管发育及疾病机制紧密联系起来,系统揭示了脑海绵体血管瘤患者血管病变及受血流动力学调控的分子机制。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