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通知 > 工作动态
中国动物学会寄生虫学专业委员会线上专题讲座工作总结
来源: 时间:2023-01-05 

本年度,为积极推动新冠疫情常态化新形势下寄生虫学的发展,经中国动物学会寄生虫学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各副理事长及各位常务理事多次讨论后,学会了启动“线上系列专题讲座”学术活动。该项学术活动以寄生虫学为内核,通过学会邀请、同行推荐和自荐等方式邀请国内外学术同行交流寄生虫学及与之相关多学科交叉领域的最新前沿研究进展。活动安排在北京时间每周六或周日的晚上8:30-10:00。

自8月份启动以来,本学术活动目前(截止11月底)已经成功举办了11期(见附件1和附件2),深受到学术同行的好评。报告分享者来自University of Texas、Cleveland State University、中科院、复旦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讲座内容涉及寄生虫学的各类重要虫种及其与宿主互作的分子生物学、遗传学、营养代谢、致病机制、疫苗研发、新药研究、新型技术等方面的相关最新研究前沿。

讲座前4期采用Zoom线上平台,最大容量100人,而希望参加讲座的人数不断增加,超出Zoom容量,经向总会申请协商,后续均采用腾讯会议(及其国际版VooV Meeting)线上平台。每期参会人数逼近腾讯会议个人版容量(300人),讲座参会人员来自国内几乎全部有寄生虫学及相关原生动物领域的老师和学生。

讲座上,讲者和听者积极互动,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讨论,深受大家喜爱,也使得每期活动的实际时长因讨论热烈而超出原定的1.5小时,每次都至少2小时。

基于以上学术反响,以及目前的疫情形势,学会计划本活动将作为学会常规活动之一,平均每两周举行一次,以持续为同行搭建一个便于及时交流和充分讨论的学术平台,从而为我国乃至世界寄生虫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1 中国动物学会寄生虫学专业委员会线上专题讲座日程安排(已开展)

附件2 中国动物学会寄生虫学专业委员会线上专题讲座宣传页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