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通知 > 工作动态
“飞鱼论坛”第十二期简报
来源: 时间:2023-01-05 

中国动物学会斑马鱼分会主办的第十二期“飞鱼论坛”在2022年11月24日晚20:00如约而至。本期在线论坛邀请到了华盛顿大学发育生物学系Tony Tsai助理教授作为报告嘉宾,以 “粘附密码确保胚胎发育过程中组织形态正确形成”为主题的精彩报告。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徐鹏飞研究员主持,同时邀请了浙江大学夏鹏研究员、浙江大学陈伟教授和马骏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季葆华教授、中科院力学所龙勉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王强教授以及剑桥大学熊风竹研究员作为此次讨论嘉宾。国内相关领域的200多名师生在线参与会议。

Tony Tsai现为华盛顿大学助理教授,于2007-20013年在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博士后期间与Sean Megason 教授和Carl-Philipp Heisenberg教授合作研究斑马鱼神经管多细胞模式正常形态形成。加入华盛顿大学发育生物学系后,他的实验室的主要研究兴趣为利用生物学、物理学和数学等工具,研究在胚胎发育过程中模式形成和形态发生过程中的生物物理机制。他的团队对生化信号传导和细胞力学之间的相互作用问题如细胞如何整合生化和机械力输入,从而做出准确决定,决定细胞类型、迁移及形成结构等问题利用以斑马鱼为主要模式生物,通过定量实时显微镜、生物力学分析、CRISPR遗传学、单细胞基因组学和计算模型等跨学科方法解决这些问题。相关工作多次发表于Cell,Science,Developmental Cell,PLOS Biology等杂志。

此次报告Tony助理教授通过斑马鱼胚胎神经管三种不同的神经前体细胞(p3, pMN和p0)分布模式入手,分别由单个转录因子nkx2.2a、olig2和dbx1b区分,同时细胞中N-cadherin (cdh2)、cadherin 11 (cdh11)和protocadherin 19 (pcdh19)三种粘附分子分别在p3,pMN和p0中富含。因为在每种细胞类型黏附分子表达量不同差异粘附在同类型细胞与其他细胞,达到模式形成过程中不同类型细胞分离。利用粘附密码在体外介导不同神经前体细胞的粘附特异性,cdh11的缺失特异性地降低了pMN-pMN的同型黏附,而不影响pMN-p3或pMN-p0的异型黏附;pcdh19的缺失不会显著改变p3-p3同型粘附力;相反,pcdh19缺失的主要影响了p3-pMN异型粘附力增加到与p3-p3同型粘附力匹配的水平。粘附密码协调细胞命运和粘附分子的表达通过上游shh信号,在shh信号上调或下调对神经前体细胞命运和粘附基因产生反应。

报告结束后,讨论嘉宾、参会老师及同学们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大家围绕形态发生素梯度如何调控发育过程中的图式形成,神经元命运决定中的力学调控因素等相关问题同Tony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