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通知 > 工作动态
第一届水生动物保护与生态安全峰会会议纪要
来源:湖北省动物学会 时间:2023-04-10 
 

318日,由湖北省动物学会和武汉市动物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和华中农业大学共同承办的“水生动物保护与生态安全峰会”在武汉举办。会议由湖北省动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缪炜主持,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曹文宣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宋微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院士、湖南师范大学刘少军院士,湖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击翔,武汉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华,湖北省动物学会暨武汉市动物学会理事长何舜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解绶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琼研究员,联合国人与生物圈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秘书长王丁研究员出席会议。以及来自水生生物学领域的专家及学者近300余人共同出席会议,探讨了水生动物保护的新方法和新技术,旨在推动水域生态安全保护工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十年禁渔”计划首倡科学家曹文宣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湖北素称“千湖之省”,拥有丰富的水生生物资源和最典型的生物多样性,然而随着人类活动对水生态环境影响的日渐加剧,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正面临着严重的威胁。因此,在实施长江“十年禁渔”的计划背景下,还需继续利用研究成果与科技创新,更好地保护水生动物与水生态安全,为所有生物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峰会上,桂建芳院士、包振民院士、刘少军院士、王丁研究员、何舜平研究员分别以《鲫鱼基因组的演化机制及其精准育种的新突破》《海洋水产转型升级中的种质保护与创制》《鱼类良种良养良销》《长江江豚保护研究进展与展望》《脊椎动物重要适应表型在鱼类的早期进化》为题作大会报告。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徐镇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沈建忠教授、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廖小林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杜浩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曹宏研究员分别以《病毒诱导的鱼类黏膜免疫应答机制》《从长江江豚保护角度谈长江天鹅洲故道鱼类资源管理》《循环水养殖系统内中华鲟亲鱼强化培育与全人工繁殖》《长江中华鲟和长江鲟野外种群修复的困难与挑战》《稀有鮈鲫作为模式物种进行科学研究的优势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探讨》为题作学术报告。

通过本次峰会,水生生物学领域的专家们为水生动物保护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为以科学手段助推“十年禁渔”计划实施提供了更多思路。另外,本次峰会由《水生生物学报》和Water Biology and Security编辑部共同协办,邀请全球学者共同参与水生态系统的安全保护和生态修复研究,展示最新成果,促进水域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